校园文化

首页 >> 校园文化 >> 珞珈副刊 >> 正文

暖阳

发布时间:2011-12-05 17:39 来源: 阅读:

扫一扫分享本页

A A A

汽车一颠一簸,旅途漫长,混沌难挨。

我睡着了,在嘈杂的车厢中。其实我并未睡着,并非是外部的原因,而是内心难以平静。我有多长时间没能够睡个安稳觉,眼皮子一直打着颤。每每想甜甜地睡个觉,却总被一些琐碎之事牵绊。

我明明已经很累了,为何还要每个星期花上半天的时间去做义教?半天的时间,足够我做两三套四级真题,算完一整章的高数课后题,蹭上一门有趣的选修课,抑或是给自己放个假,打个盹儿。或许我和米开朗琪罗一样,拥有着“反对自己”的宿命吧。这样说,好像我去做义教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但我确实不知道我把本可以充分利用的半天时间,用来面对那些无休无止吵闹的小鬼头,有何意义?

车慢了下来,我浑浑噩噩、神情恍惚地跟随着其他志愿者下了车。我甚至觉得自己像极了一个吸了大麻的瘾君子,需要有人搀扶才能前行。开展义教的那所小学有个好听的名字——春苗,起码我是这么觉得的。可是这所拥有好听名字的学校周围是工地,是尘土,是泥坑,是机器的轰隆声。走在通往小学的路上,汽车溅起的泥水会沾染你的衣衫,凛冽的风卷起的沙尘会渗进你的头发,甚至是你的呼吸道。这样的环境不免让我产生无限怨念。

这是最后一次课了,最后一次课终于要结束在这千年的寒冬里了。

到了学校后,我把孩子们带到指定的教室上课。今天孩子们举动异常。他们排好整齐的队伍,安分地跟在我的身后。以往,他们总是一窝蜂,全然无秩序可言。

我害怕每次在炸开了锅的教室里,不得不提高声调、扩大音量的说话方式。可我想今天是不必了。没有人吵,没有人下座位,没有人插嘴,没有人干与课堂无关的事情,没有人……只有我,他们的目光里只有我。这样的场面反而让我不自在。

“最后一课”,我极力试图把这个词抹去,可它反复出现在我脑海里。理性促使我泰然自若地在讲台上讲课,就当作和往常一样。采访情景模拟,我以此作为我小记者课程的收尾工作。我点了一个孩子上前来,我扮记者,他扮路人。

“你好,我是《武汉大学报》的记者,请问你现在方便吗?有几个问题想采访你。”

“好!”

“请问你听说过义教吗?”

“听说过。”

“你觉得义教对这些受教育的孩子,有什么意义呢?”

“我觉得很有意义,它让小朋友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而且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一起也是件快乐的事情!”

看着他那张洋溢着幸福的圆圆的小脸,我无语凝咽。

快乐,他们是快乐的。那我呢,我又何尝不快乐呢。只是肉身被疲惫所困,而忘记精神上的快乐。

时间消耗殆尽,两节课就这样结束了。3个班的孩子回到教室。我不愿面对的情景将要出现。我们的组长作了最后的总结发言,让我们把QQ号写在黑板上,让孩子们以后能够联系到我们。此时,全班的孩子都站了起来,他们异口同声地说:“谢谢大哥哥大姐姐!”说完,一个孩子流下了不舍的眼泪。

那些飞沙走石、喧嚣尘埃最终会如浮云般消失,而美好的事物却会永远封存在记忆之中。

返程的车上,我又睡着了,在暖阳里睡得如此安详。朦胧间听到“街道口到了,请下车的乘客从后门下车……”我方才醒来。推推搡搡挤下车。在寒风中行走,在寒冬里感受温暖。

稿件来源:武汉大学报第1234  编辑:田业胜

 

上一条: 建党九十周年咏怀

下一条: 散言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