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四届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国际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开幕

发布时间:2023-05-29 11:13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蔡力、黄文鑫5月27日,第四届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湖北武汉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持续两日,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6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参会人数以及报告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西安交通大学院士邱爱慈,华中科技大学院士程时杰,西安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荣命哲教授,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教授,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文兵,清华大学教授何金良,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书记韩刚、院长梅欣,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书记郭新立、院长董旭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教授付立军,中国西电集团首席科学家元复兴教高,武汉南瑞公司总工谷山强,湖北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晓星,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向念文,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潮海,南方电网公司特级技术专家罗兵教高等专家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董旭柱主持。

荣命哲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研讨会的召开宗旨与历届会议的举办情况。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能够走出西安,在伟大的英雄城市武汉召开,是促进研讨会砥砺前行的强劲推力。他希望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以及其他科研单位、公司企业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充分交流,共同推动我国电力装备的发展。

荣命哲致辞

唐其柱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对各位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各位来宾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对话平台,共同分享真知灼见,聚合学术思想,碰撞火花,共同探索创新之路。他指出,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以及国家对产学研的重大部署安排,实施教学-科研-产业协调发展,学科整体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他对现场所有专家学者对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唐其柱致辞

张文兵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在高压电器领域的主要工作。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加强电力装备计算学研究领域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本领域与其他学科领域以及产业界的沟通和联系,推动我国电力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

张文兵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华中科技大学院士程时杰、西安交通大学院士邱爱慈、清华大学教授何金良、埃克塞特大学教授Wang Zhongdong、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兵和武汉大学教授周文俊分别作“先进电工材料发展战略”“z箍缩科学实验装置中的数值模拟研究进展”“基于机器学习的高性能聚丙烯绝缘性能预测和结构设计”“Development of Digital-Twinning and Future Proof Energy and Power Network Infrastructure”“高压电器绿色创新发展”和“气体绝缘问题中的计算案例”特邀主旨报告,为新时代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的发展与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会议还邀请到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领域104位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涉及放电基本过程、理论模型、计算方法与测试技术等多研究视角。此外,本次国际研讨会有六百余名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围绕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基本物理过程、绝缘及放电与材料的相互作用、放电等离子体动力学计算、电力装备多物理场计算与优化等议题在11个主题作学术报告,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共谋电力发展。

据悉,本次研讨会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武汉大学、电网环境保护全国重点实验室、雷电防护与接地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承办。电力装备绝缘和放电计算学的发展是一场广泛而长期的变革,不仅包括电力装备研发的创新,也包括多学科交叉方法论的创新和国产自主计算软件的创新,需要凝聚起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架起通向前沿未来的桥梁。

(供图: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