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周江桥当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发布时间:2023-05-26 11:33 来源:​人民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近期,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北京举行。经过公开竞选和82位全国委员的投票选举,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教授当选为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也是该院加快亚专业发展建设、激发学科发展新活力,推动器官移植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成效。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候任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合影(左一为周江桥教授)

周江桥教授是全国著名器官移植专家、医学博士、二级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肾移植学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COTRS科学委员会委、国家卫健委肾脏移植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器官移植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同时兼任《中华器官移植杂志》副总编辑、《中华移植杂志(电子版)》编委、《AJT》(中文版)编委等职务。

据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器官移植领域最具权威、影响力最大的学会组织。器官移植学分会引导全国器官移植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促进临床技术创新和经验交流,举办继续教育、开展对外交流,为器官移植工作者提供交流和展示平台,提升我国器官移植技术水平,为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和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肾脏移植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优势亚专业,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器官移植的核心平台之一。周江桥教授当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后表示:“这项荣誉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也是对器官移植科成立八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同时代表了中华医学会及全国移植界对我院器官移植工作的支持与认可,更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全国移植界影响力的一次集中体现。”

周江桥教授表示,器官移植科全体同仁将继续秉承“团结、弘毅、仁爱、精进”的科训,与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及全国同道一起,为我国器官移植事业贡献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一份力量。

据了解,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事业历史悠久、成就卓越。1983年,全国著名泌尿外科专家詹炳炎教授带领实施了亚洲首例同种异体睾丸移植术,拉开了医院器官移植事业的序幕;1985年又实施了世界首例胎儿肾上腺移植手术治疗成人Addison’s病,均取得成功。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医院泌尿外科开始开展肾脏移植手术,也是全国最早开展该项工作的医院之一。2015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实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同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正式成立,周江桥教授为器官移植科主任。

亚专业发展显成效,器官移植学科建设屡上新台阶。近年来,在亚专业发展理念指引下,在患者的迫切需求和医院大力扶持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的工作卓有成效,医院器官移植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泌尿外科肾移植亚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肾脏移植数量逐年攀升:2018年肾移植手术412例,位居全国第六;2019年肾移植483例位居全国第二,湖北第一。同时肾脏移植的质量和新技术也实现重大突破,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包括亲属活体肾移植、跨血型肾移植、高致敏受体的肾移植、小儿供肾肾移植、儿童肾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心肾联合移植以及各种肾移植术后并发症的治疗。肾移植手术成功率和移植后人/肾存活率均位居全国一流水平。至今,已成功挽救了逾2500名终末期肾病患者的生命。

2020年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肾移植

目前,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是国家卫健委批准的具有人体器官移植执业资格的医院,可常规开展心脏移植、肺移植、肝移植、肾移植和角膜移植等治疗。

近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胸外科、肝胆外科分别瞄准心脏移植、肺移植、肝移植等亚专业发展方向,在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开展全球首例新冠重症肺炎康复后的肾移植,国内首对母女先后“换心”、国内首次父母同时捐肾挽救双胞胎女儿,以及湖北首例新冠肺炎核酸转阴者肺移植,湖北首例肝肾联合移植、心肾联合移植、心肺联合移植、“镜面人”肺移植等高难度手术,多次开展了“一例器官捐献拯救8个生命”等重大器官捐献和移植案例,受到同行和社会高度赞誉。

医院开展多例高难度大器官联合移植

医院器官移植实现高质量发展,主导开展了“生死速递”肺移植、1日2例肺移植、1周内4台心脏移植、6天内3台肝移植、肺移植患者术后7年跑完“迷你”马拉松等。医院还举办“换心人”术后运动会,参加全国生命接力先锋队、全国器官移植患者运动会等,广受社会赞誉。胸外科耿庆教授主持的“肺移植肺缺血再灌注损伤机制及临床关键技术创新”研究项目获2020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