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翟月明课题组通过多原位谱学揭示异核双原子催化对打破CO2电还原线性关系机制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6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妍近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会志)杂志在线发表高等研究院翟月明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异核双原子催化实现破坏CO2电还原线性关系机制的研究(“Circumventing CO2 Reduction Scaling Relations Over the Heteronuclear Diatomic Catalytic Pair)。高等研究院博士研究生丁杰为论文第一作者,高等研究院翟月明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刘彬教授、上海光源苏小智高工为共同通讯作者,高等研究院为第一署名通讯单位。

反应分子和中间体在不同催化剂上的吸附方式

该研究表明异核Fe1-Mo1双金属催化对具有良好的电化学CO2还原制CO的催化性能。通过多种原位谱学技术对材料和表面吸附物的详细研究证明在电化学CO2RR过程中,CO2通过桥式吸附构型在Fe1-Mo1催化对上进行活化,极大地促进了CO2分子的弯曲,有利于后续的加氢反应。从Fe1-Mo1上桥式吸附CO2到Fe1上线性吸附CO的动态吸附构型转变,有效地打破了CO2RR中的线性关系,同时促进了CO2的活化和产物的解吸。异核双原子催化对的设计为打破多反应中间体的化学反应的标度关系提供了一种很有前途的策略。另外,异核双原子催化对的设计策略能够广泛应用于其他化学反应。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的资助。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为此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3c03426

(实习编辑:师捷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