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武向平院士谈“理解宇宙”

发布时间:2023-05-23 09:44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彭星睿、李帜中、袁娜)5月2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武向平做客珞珈讲坛第379讲,带来题为《理解宇宙》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天文学系主任朱宗宏主持报告。

武向平从宏观角度介绍宇宙名称的由来、宇宙的年龄、尺度和密度,通过讲解宇宙大爆炸、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元素产生机制、暗物质与能量等核心问题,系统阐释了“宇宙从哪里来”和“宇宙到哪里去”。他展望了中微子通讯、空间和地下暗物质探测等未来物理学的发展前景。武向平认为,科学永远在发展,同时也有边界,当今的自然科学理论体系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人类之所以伟大,就是用有限的人生探索着无限的宇宙。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武向平就大家提出的“中微子通讯”“宇宙的年龄”“暗物质暗能量的假说”“宇宙的演化”等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本次报告会是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一,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据悉,武向平主要从事宇宙学和射电天文学的研究,发起并主持了在天山地区开展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目前担任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国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青少年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工作。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