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发表项久雨教授文明形态变革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15 15:54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4月25日出版的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发表了项久雨教授的长篇文章《世界变局中的文明形态变革及其未来图景》。

文章强调,21世纪的世界变局历史地推动着文明形态变革,生产生活变革、世界政治调整、价值理想重塑、全球治理改革正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未来叙事。在世界变局中,立足于对西方现代性的彻底反思,中国式现代化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得以历史性出场,中国进一步发展了有原则高度的现代文明,反思与超越了资本主义带来的“文明的悖论”。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标志的思想体系、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发展方式、美好生活与美好社会的历史实践、独特的制度与治理体系,分别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供给深层精神结构、内生发展动力、崭新生活方式和良好社会秩序。在世界变局的历史分界点,超越以西方为中心的普世文明构想,超越具有对抗性质的文明冲突陷阱,解决世界性的风险社会难题,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历史载体,协力走向文明自觉的多元现代性图景、更高历史位阶的社会主义文明图景、美美与共的文明交往图景。文章的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在于:

第一,以马克思主义社会历史理论为基石,阐释文明的历史唯物主义深蕴,并对文明的本质和成长规律作出学理论证。文章指出,文明是人类实践的结晶,文明的发展与变革根源于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生产方式的变革。历史唯物主义深入世界历史的本质维度把握人类文明的真谛,最为彻底地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世界历史推动文明在发展中呈现出物质、制度、精神三大形态,历史性地推进着文明在交往互动中实现自我变革与超越。

第二,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上,深化对人类文明走向的规律性认识。文章指出,在21世纪的世界变局中,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发展方式构成了对文明历史性判断与规律性认识的三要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塑造文明形态的底层结构,赋予文明革命性的意义,使得文明形态的变革具有无限可能。世界格局的发展演化牵引着各国文明力量的历史性调整,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影响力与话语权的集体上升,带给全球治理体系的深层次变革,推动文明价值观念的重塑,推动文明交往方式的变革,确证了人类文明多样性、现代化道路多样性的历史趋势。

第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思想追求,阐明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文明的划时代发展所贡献的中国智慧。文章指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催生人类文明新形态于世界变局中在中国创生。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顺应世界历史进步潮流、体现美好生活与美好社会丰富实践、彰显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蓬勃生机的中国样板。

第四,基于世界历史观揭示世界变局中文明形态的演进规律,展望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图景。文章指出,世界变局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不断重塑人类文明形态,思考世界变局中人类文明进步,必须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历史立场上,整体关切人类文明的进阶。

据悉,该文是项久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贡献研究”(22ZD&013)阶段性成果。项久雨近年来一直深耕于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产出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作出了有益的学术尝试。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