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范维澄院士谈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2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超、胡真真)5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376讲,带来题为《火灾科学与公共安全》的学术报告。副校长李资远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主持报告。

范维澄介绍了自己从燃烧学到火灾科学再到公共安全的学术经历,从国家安全高度阐述了建立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回顾了1950年代以来火灾科学的发展历程,阐明了火灾复杂性中的耦合性、多样性、尺度效应和表观性问题,并对火灾科学的国内外发展前沿及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介绍。以国内外重大灾害事件为背景,范维澄介绍了国内外公共安全领域的发展现状,提炼了不同灾害的共性科学问题,重点介绍了“公共安全三角形”理论、支撑公共安全的“三轮驱动”模型和“感-传-知-用、平战结合的安全/应急平台”,并对城市安全运行面临的科技和管理问题提出了相关思考。

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湖北省火灾试验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动力与机械学院等校内师生、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武汉理工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校外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范维澄院士主要研究公共安全动力学演化、风险评估、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的理论、技术及其综合集成,火灾动力学与防治技术;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首届评议组召集人、“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战略研究公共安全专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和“科技冬奥”专家组组长、“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编制专家组组长、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曾在国务院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作大会讲座,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上作专题讲座。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