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陈慈萱教授荣获2023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

发布时间:2023-05-06 15:36 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志凌)5月4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发文通报2023年顾毓琇电机工程奖评审结果,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陈慈萱教授荣获2023年度“顾毓琇电机工程奖”(IEEE PES CSEE Yu-Hsiu Ku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ward),以表彰她在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和过电压保护以及电气工程教育方面的突出贡献。这是武汉大学教师首次获此殊荣。

“顾毓琇电机工程奖”是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电力与能源分会(IEEE PES)共同发起和管理的国际性奖项,每年表彰一位在电机工程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为电力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该奖项是我国设立的首个国际工程奖,以其“高含金量”和“珍稀性”备受业界信任和赞誉。

陈慈萱,1933年3月生于上海,195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1956年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1956年起先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大学任教,1981年到1983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纽约州伦斯罗工业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科研,1984年到1992年任武汉水利电力学院电力工程系主任、电力科学研究所所长,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女职工和湖北省先进科技工作者,1994年被评为电力工业部劳动模范和湖北省科技精英,湖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陈慈萱是我国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和过电压保护的开拓者之一,在交直流电力系统接地技术基础理论、电力系统过电压基础理论、接地系统数值计算方法、避雷器保护装置研制等方面做出了重要的开拓性贡献。1958年,陈慈萱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高压振荡回路装置,为避雷器的研制开创了条件,同年研制出我国第一台30千伏磁吹避雷器。1959年到1960年参与“330千伏输变电技术”研究,制成了330千伏磁吹避雷器,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74年研制出我国最早的氧化锌电缆护层保护器,1978年开发10千伏保护旋转电机用的新型氧化锌避雷器,1980年及以后研制了系列低压交直流系统电涌保护器,促进了过电压保护技术的代际进步。她开发了我国第一个基于边界元法方法的接地计算通用程序,提出了系列用于电力系统杆塔和变电站接地电阻及跨步电势计算的新公式,应用于三峡电站等巨型电站以及输变电系统的接地计算,解决了均匀及不均匀结构土壤环境中复杂接地系统数值计算的难题,在工程应用上取得巨大效益。

陈慈萱长期从事电气工程高等教育,在大学教材和学术著作出版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编写或合著了《电气工程基础》(上下册)《高压电器》《过电压保护原理与运行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电力系统接地技术》《过电压保护》《高压静电场》《高压静电除尘》《开启智慧的钥匙》等教材和著作,具有系统的理论框架和很高的学术质量,是电气工程领域的经典著作,很多著作是本领域的首版。她长期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多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培养的很多学生已成为行业内知名学者和业务骨干。

(实习编辑:陈雨燕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