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孙和平院士谈量子精密测量时代的时空基准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14 15:11 来源:​测绘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迟宗宝、王子轩)4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做客珞珈讲坛第374讲,带来题为《量子精密测量时代的时空基准问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唐其柱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及师生代表聆听报告,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主持报告。

孙和平阐述了时空基准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指出“量子精密测量时代”对时空体系与基准建设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建立独立、自主与安全的“时空体系与基准”对我们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孙和平重点梳理了时空基准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挑战,介绍了参考基准、参考系统、参考框架之间的逻辑关系,并指出未来参考框架的精度将趋向毫米级。他就时空基准的平台建设与关键核心技术的完善和突破、空天地一体化的时间频率传递体系、多种空间大地测量原始观测量融合的高度自洽的地球参考框架/EOP/天球参考框架、不同时空尺度地球动力过程与质量迁移对参考框架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对未来我国时空基准建设的有关思考。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孙和平院士就大家提出的时空基准相关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在场的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效果。

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测绘学院、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珞珈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00多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据悉,孙和平院士研究方向涉及地球微小形变与动力学的高精度重力信号检测、理论模拟和力学机制探索等。现任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际大地测量协会(IAG)会士,国际IAG地球动力学与固体潮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与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地球物理学会理事长,湖北省首届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国家基金委重点和创新群体等项目首席,任Geodesy and Geodynamics期刊主编,J GeodesyEarth and Planetary Physics、《地球物理学报》和《测绘学报》等期刊编委。

(摄影:黄海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