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王恩哥院士谈凝聚态物理中的全量子效应

发布时间:2023-04-03 11:46 来源: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兴文、张顺平)3月31日,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做客珞珈讲坛第372讲,带来题为“凝聚态物理中的全量子效应”的报告。校长张平文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王恩哥介绍了从薛定谔方程出发研究凝聚态物理问题时,如何讨论玻恩-奥本海默近似可以考虑但在实际处理中不断被弱化的核量子效应,以及玻恩-奥本海默近似本身没有考虑的非绝热效应。他以表面/界面、水团簇体系中观测到的新奇物理现象,介绍了全量子效应在解释物理相变、量子隧穿过程中的重要性。他分析了全量子效应研究面临的提高测量精度、样品设计和制备、利用外场抑制或彰显全量子效应等方面的困难和挑战,为青年学者的未来研究方向给出了建议。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提问。王恩哥就大家提出的凝聚态物理中的全量子效应相关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据悉,王恩哥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在纳米新材料探索及其物性、原子尺度上的表面生长动力学以及受限条件下水的复杂形态等方面作出了有重要影响的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目前兼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执行副主席、国家科学中心国际联盟主席、美国物理学会(APS)国际董事。

(学生编辑:陈巧燕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