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杨冕教授团队阐释“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中国绿色脱贫道路

发布时间:2023-04-03 09:24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谢泽宇)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杨冕教授团队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23年第44卷第1期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超越环境库兹涅茨曲线——以中国脱贫攻坚行动为准实验的经验研究》(Beyond the Environmental Kuznets Curve: An Empirical Study Taking China’s Poverty Alleviation Campaign as a Quasi-Experiment)。该文于2023年3月24日网络上线。

在文章中,作者从传统工业文明视域下生产规模无限扩张与技术乐观主义的内在冲突出发,探究了环境库兹涅兹曲线(EKC)假说所依赖的理论前提和现实条件,进而阐释了尚处于中等收入阶段的中国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在此基础上,作者以中国脱贫攻坚行动为准实验开展经验研究,基于统计调查数据和卫星遥感数据,并通过构建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实证考察中国脱贫攻坚行动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双重影响,进而试图揭示贫困地区在保护生态中发展经济的可行路径。文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脱贫攻坚行动在显著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明显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中国绿色脱贫的成功经验,不仅在理论上对环境库兹涅兹曲线假说形成了超越,还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据悉,杨冕现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研究所所长,长期聚焦于经济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能源与低碳经济政策优化等研究领域。截止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统计研究》、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Energy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该文的第二作者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谢泽宇,第三作者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