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张蕴岭教授讲述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

发布时间:2023-03-24 16:42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秦宁)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东北亚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张蕴岭教授做客“珞珈讲坛”第367讲,为武汉大学师生带来《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学术讲座。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

张蕴岭阐述了百年大变局的内涵。他指出百年大变局包括世界力量、世界体系、发展范式、科学技术的转变与中国自身的变化,既是世界的大变局,更是中国自身的大变局,在此过程中,中国是被变者,也是推变者,推动和平转变才是上上策。通过回顾20世纪至今的全球重大事件,他总结了世界当前所面临的五大困境,并认为中国应把握变化大势,准确研判局势,将开放发展和民族复兴作为应对百年大变局的重要路径。结合百年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之变、力量对比之变、发展范式之变与科技革命之变,他认为百年大变局下世界各国应在“没有答案的世界”寻求答案,在“不确定的世界”找到确定性;中国应走新发展范式之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塑造不一样的大国形象。此次讲座为未来研究国际变局新动向、国际经济治理、大国关系提供了新视角与新方法。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张蕴岭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近期国际资本市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乌克兰危机等话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同承办。

据悉,张蕴岭是国内外著名国际问题专家,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曾担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1993-2018)、东亚展望小组成员(1999-2001,2011-2012)、中国-东盟合作官方专家组成员(2001-2002)、中韩联合专家委员会中方主席(2009-2013)等。主要代表专著有:《世界经济中的相互依赖关系》(1989,2012)、《中国与世界:新变化、新认识与新定位》(2011)、《寻求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2013)等;最新著作有:《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2020)、《世界大势:把握新时代变化的脉搏》(2021)等。

(供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