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聚焦智慧电网与绿色装备,探讨电气领域前沿科技

武汉大学第十二届电力樱花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9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邹春航、刘钊汛)春暖花开,珞樱正盛。3月18日,由武汉大学、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电力樱花论坛在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举行。本次论坛以“智慧电网与绿色装备”为主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舒印彪院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李立浧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刘建明会士、中国南方电网公司科学研究院李岩副院长、三峡集团科技创新部雷肖副主任等30余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能源领域的发展。武汉大学校长助理陈慧东出席会议。电气与自动化学院院长董旭柱教授主持开幕式。

陈慧东致欢迎辞。他指出,电力樱花论坛是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打造的高端品牌学术论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借助这个平台,交流观点、碰撞思想,锚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继续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华中分部主任田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推进能源电网智慧发展,加快电力设备绿色转型,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的重要助力,华中电网在保障全国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更加需要深入开展“产、学、研、用”交流探讨。他建议与会人员借助本次论坛共话能源电力发展方向,共同推进构建智慧电网,携手共创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开幕式后,舒印彪以“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为题做主题汇报;李立浧以“分布式智能电网的理论和技术——分布式智能电网建设思考”为主题做报告;刘建明以“几项新技术在新型电力系统中应用的探讨”为主题做报告;李岩以“南方电网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创新实践”为主题做报告;雷肖以“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项目管理实践”为主题做报告;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徐箭教授以“负荷控制技术及电网调峰调频应用研究”为主题做报告。

此次樱花电力论坛为期两天,期间举办了电力创新分论坛、青年学术分论坛和武汉地区博士生论坛三个分论坛。

会上还举行了电力创新分论坛专项奖学金颁奖仪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社会责任处宫长宏副处长,焰石投资投委会主席、学院1981级校友彭晓华先生,中能电气集团马郭亮执行总裁,南瑞继保人资部徐超主任,北京四方武汉软件公司杨卉卉经理,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国永董事长,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朱水良董事长以及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陈纲副处长为逄帅等199名获奖同学颁奖。

论坛最后,董旭柱表示,武大电气将继续聚焦能源电力创新,锚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在国家“能源革命”战略大局中找准定位,守正创新,持续推动智慧电网绿色装备环保可靠发展,不断深化能源电网智慧建设,以优异的成绩向武汉大学130周年校庆献礼。

据悉,武汉大学电力樱花论坛自2007年3月开办,在每年樱花盛开时,聚焦电气领域广泛关注的前沿技术和热点话题,邀请众多业内专家学者来到武汉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助力推动电力行业的科研创新和学术突破,已发展成为我国电力行业专学者交流学科发展和前沿的平台和盛会。

供图:电气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