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马大为院士谈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展望

发布时间:2023-03-21 16:20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化轩)3月17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南方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做客珞珈讲坛第366讲,带来题为“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展望”的报告。唐其柱副校长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马大为介绍了现代化学研究需要发现新规律、创造新物质以及发展新过程,在研究中保证新颖性和实用性的同时,也要兼顾成本因素。马大为指出:化学研究者善于追求分子的复杂程度和合成技巧,对天然产物的高活性和药用价值缺乏持续的追求;发展更高效的反应和合成策略仍然任重道远,是合成化学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与功能分子发现和制造的交叉合作可以大大提高自己研究的价值,加强与生物技术的融合可以提升合成的效率。

马大为指出,合成实验室的自动化或者半自动化是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AI)辅助的合成路线设计和反应设计会逐渐普及,在解决重复劳动的问题以后,合成化学家需要提高自己的创造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马大为就大家提出的“草酰胺配体在铜催化反应中的高效性与低用量”、“药物化学中新药研发后期的官能团化”以及“人工智能替代人工设计路线”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本次活动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共同承办,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庄林教授主持。周翔院士、张绪穆、付磊、张先正、李振、黄卫华、周金平、邓鹤翔教授及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据悉,马大为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生物学导向的有机合成与药物化学,已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300余篇。他发展的偶联反应被数千次用于生物活性小分子的创制以及5个药物的生产工艺;发展的抗肿瘤药物曲贝替定的高效全合成路线已进入工业化生产。最近,他发现的两个激酶抑制剂分别作为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肺癌的药物,已在欧洲和中国进入一期临床研究。

(摄影:屈波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