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夏军当选为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

发布时间:2023-03-20 09:32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水苑)3月16日,挪威科学与文学院(The Norwegian Academy of Science and Letters)公布了2023年新当选的院士。我校夏军教授当选为挪威科学与文学院外籍院士。

挪威科学与文学院成立于1857年,是挪威最高学术机构,由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任名誉院长。学院负责评选和颁发数学领域的全球最高奖--阿贝尔奖(Abel Prize)和涵盖天体物理、纳米科学和神经科学的全球最高奖--卡弗里奖(Kavli Prize)。

鉴于夏军在国际水文水资源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和担任国际水资源协会(IWRA)等多个国际知名学术组织主席,以及他获得的多项国际荣誉和奖项,尤其是在过去20年间为增进中挪两国在科学技术领域的交流、促进挪威奥斯陆大学与武汉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教师和学生间的交流合作等做出的突出贡献,经挪威科学院许崇育等多位院士提名,挪威科学院全体院士投票及院士大会确认,夏军于2023年3月16日当选为挪威科学院外籍院士。该学院分为“数学与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两个学部。本年度数学与自然科学部共有4位院士和2位外籍院士当选。

夏军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流域与城市水系统方法及其在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的系统综合与应用实践,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201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迄今,他已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Nature-Water、Water Resources 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等SCI收录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2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水文科学奖(HSP-VK)、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IPOCWM),并被授予“国际大地测量及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Fellow)、“国际水资源研究和环境管理终身成就奖(ICWREM)”等荣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