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09 10:16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熊曼君)近日,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委员会公布了第二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的评选结果,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卢盛峰、叶初升两位教授合著论文《“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吗——来自微观企业的证据》(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3期)获得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该研究基于产品层级的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出口质量的因果效应,并识别了中间的潜在影响机制。它对于进一步理解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果,以及对中国出口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实践都具有借鉴意义。该研究成果也是叶初升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批准号16ZDA0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论文一经发表便受到学者的广泛关注:发表以来的两年时间内,在中国知网下载量超过33000次,被引92次;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21年第9期全文转载该文;《产业经济学年鉴》(2022)“论文荟萃”栏目收录该文。同时,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年鉴》评选为“2021年国际贸易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1名及“2021年世界经济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榜单”第2名。

据悉,“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由我国著名爱国人士、香港知名实业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安子介先生出资设立,是教育部认定的部级奖项,也被视为中国国际经贸领域中的最高学术奖项,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届共评出优秀著作奖9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3部,优秀著作三等奖6部;优秀论文奖28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6篇,优秀论文三等奖22篇;学术鼓励奖7名。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多位成员的研究成果曾获往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叶初升教授的《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获第十三届优秀著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简新华教授的《论中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获第十五届优秀论文三等奖;代谦教授的《比较优势与落后国家的二元技术进步:以近代中国产业发展为例》、郭熙保和罗知教授的《外资特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分获第十六届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