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多篇论文入选“《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度热门文章”

发布时间:2023-03-03 11:44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记者付晓歌 实习生赵小凤)近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2022年度热门文章,我校学者沈壮海、刘礼堂、项久雨、杨国安、陈韬、赵士弟、杜华等撰写的文章登上榜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壮海《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将精神生活纳入人生和社会理想之中,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重铸精神之强,也是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促进人民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都富裕,是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也是使新时代中华民族精神大厦巍然屹立的必由之路。

茶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刘礼堂、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韬《西南茶马古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千年回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西南茶马古道的千年往事,集中印证了我国西南地区各民族共同开拓辽阔疆域、共同书写悠久历史、共同创造灿烂文化、共同培育伟大精神的文明进程,堪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典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产物、实践产物,集中体现在现代化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制度体系的伟大创造上,展现出独特的历史特质与深厚的实践优势。

历史学院暨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杨国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代财政转型与国家财政治理能力研究”科研助理赵士第《白银认知与明清时期的白银流通》

 自明代始,白银因其币值稳定、易于携带等特点,被作为货币广泛流通。学界围绕明代白银问题涌现了大量研究成果,但在明清白银大量使用所涉及的诸多因素中,大众白银知识与货币流通之间的相互关系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正如法国学者福柯“知识权力论”阐释的那样,知识与权力是共生共谋关系。就货币而论,拥有相关知识的人就有权力并能获取相应利益。揆诸史实,在明清市场交易中,南北地域之间、不同对象之间,白银的使用情况存在较大差别。而这种差别除了国家政策导向、货币供给、市场发育等因素之外,也与普通民众对白银货币的认知水平息息相关。因此,从民众知识层面考察白银的行用情况,或许能为明清白银研究提供一个新的视角。换言之,民众对白银知识的掌握程度,反映其对使用白银的倾向,而认知水平的高低决定了谁会在白银行用时获取利益。无疑,白银认知影响了白银的流通。

历史学院副教授杜华《历史知识的生产与传播》与谈

从史学的发展历程来看,专业化无疑极大地推动了史学研究的深入化和多样性。传统史学基本上是政治史一家独大,关注重大事件和精英人物,多依靠官方档案,以叙事为主要方法。与之相比,现代史学发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以分析取代叙事。历史学广泛借鉴经济学、政治学、地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其他社会科学的概念、工具和理论,对历史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少数族裔、自然环境、日常生活等被传统史学所忽视或遗漏的人或者事物也进入历史学家的视野,成为重要的研究对象。学者们也普遍采用更加精确的术语和概念,以更为科学和中性的立场来从事写作。

据悉,“《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度热门文章”是由光明日报理论部根据文章在微信公众号平台的受欢迎程度为基础,综合社会反响等因素,对理论、哲学、经济学、国家社科基金、史学、党史、世界史等各专刊文章整理而成。

(编辑:伍轩)

相关链接:

光明日报理论版2022年热门文章

https://mp.weixin.qq.com/s/_kvIhV1Go98UISZ7MN74cQ

【理论】沈壮海: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https://mp.weixin.qq.com/s/C34kfx3puC5htazaLTsekQ

【史学】刘礼堂陈韬:西南茶马古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千年回响

https://mp.weixin.qq.com/s/LiKbL0DEm0YIOhnXePjoTg

【国家社科基金】项久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创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https://mp.weixin.qq.com/s/UuEKonefeCzygN_7kaloGA

【史学】杨国安赵士第:白银认知与明清时期的白银流通

https://mp.weixin.qq.com/s/Ch4hi7stb_oqFATwvVg7jA

【世界史】杜华等:历史知识的生产与传播

https://mp.weixin.qq.com/s/rJ8H90Jihjg8yiyutYybzw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