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孔望清课题组光-HAT镍协同催化C(sp3)-H不对称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1 10:03 来源:高等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妍)2月22日,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志》在线发表了高等研究院孔望清教授课题组在光-HAT/镍协同催化C(sp3)-H不对称转化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题为“Enantioselective C(sp3)–H Functionalization of Oxacycles via Photo-HAT/Nickel Dual Catalysis”(《 光镍协同催化实现氧杂环C(sp3)-H对映选择性官能团化反应》)。高等研究院2018级直博生许盛为第一作者,高等研究院孔望清教授和南京大学王敏燕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高等研究院为论文的第一署名单位。

烃类化合物是化石能源的主要组成体,也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具有品种丰富、来源广泛、价格低廉等优势。直接断裂烃类的C(sp3)-H键进行不对称转化是最高效、绿色地合成高附加值的手性化合物的方法,然而这一策略面临着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以及对映选择性的挑战。目前发展较为成熟的方法有:(1)利用导向基策略,过渡金属直接进行C-H键活化;(2)金属卡宾物种对C-H插入。近年来,光促HAT与镍催化实现C(sp3)-H键不对称转化受到科研人员的关注,目前已成功实现苄位以及酰胺α位C(sp3)-H键不对称官能团化反应。但是,氧杂环的C(sp3)-H不对称官能团化反应至今未有报道,其原因是:(1)醚α位C(sp3)-H键的BDE(~93 kcal/mol)高于苄位以及酰胺α位C(sp3)-H键,需要更强攫氢能力的HAT试剂;(2)与苄位以及酰胺α位C(sp3)-H键不同,不含导向基团醚α位C(sp3)-H键两端结构类似,更加难以手性识别。针对上述挑战性的难题,孔望清课题组另辟蹊径,设想将光促HAT催化烷烃脱氢策略与镍催化不对称Heck反应相结合,从而实现氧杂环C(sp3)-H键对映选择性官能团化反应。

(来源:J. Am. Chem. Soc.

通过一系列条件优化,作者在温和的条件下实现氧杂环C(sp3)-H键对映选择性芳基/烯基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复杂手性氧杂环并用于天然产物降龙涎香醚的后期官能团化。利用该方法学,作者实现了氟西汀、尼索西汀、托莫西汀以及诺氟西汀等畅销药物的合成。

供图:高等研究院 编辑:张丽平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