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宋保亮院士团队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20 13:22 来源:泰康医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梁丹)近日,“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揭晓,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宋保亮院士团队成果“胆固醇外排的新通路及降脂策略”成功入选。

胆固醇是细胞膜的关键组成成分,但浓度过高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目前主流降脂药物作用机理包括抑制胆固醇合成与小肠胆固醇吸收,或是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内吞等。胆固醇由于其特殊分子结构在机体内很难被降解,若能直接将多余的胆固醇排出体外,将会是非常有效的降脂途径。市面上尚无直接促进胆固醇外排的降脂药物。

宋保亮此次入选十大进展的工作发现糖蛋白受体ASGR1缺失后,胆固醇被外排到胆汁内,进一步通过粪便离开机体。抑制ASGR1功能可促使胆固醇大量外排,血脂和肝脂下降,对动脉粥样硬化起到很好疗效。同时,ASGR1的中和抗体可以与现有降脂药物联用,起到更显著的降脂效果。该成果研究论文发表于《自然》期刊(Nature, 2022, 608 (7922): 413-420),引起领域内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被Nature Review Drug Discovery, Nature Review Cardiology, Nature Metabolism等专评推荐,认为该发现为研发促胆固醇外排的新型降脂药物指明方向。基于该工作,ASGR1已成为多家制药公司研发降脂药物的热点靶标。

这是宋保亮的研究成果第三次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5年,宋保亮团队在《细胞》期刊发表胆固醇通过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之间膜接触进行运输的新路径,揭示了过氧化物酶体转运胆固醇的新功能,入选“2015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20年,宋保亮团队在《自然》期刊报道进食诱导胆固醇合成的调控通路而入选“2020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抑制ASGR1促使胆固醇外排到胆汁和粪便中并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ASGR1作用模式图简介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