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出版社第10次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

发布时间:2022-12-14 09:31 来源:出版社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游径海)2022年度“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于12月9日发布,武汉大学出版社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自2012年首届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发布以来,这是我校出版社第10次入选百强名单。

2022年,武汉大学出版社有63种图书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全国出版社排名并列第47名,全国大学出版社排名第八。我校出版社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的数字出版物品种数有3种,全国排名并列第35名;出版英文著作10种,出版品种数全国排名并列第17名;其中有2种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品种数与8家出版社并列第三。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效果评估中心联合发布。这项研究坚持以世界图书馆系统入藏中国大陆出版机构的书目数据为基础,追踪中国出版物在全球的流通轨迹。如今,基于第三方客观数据所形成的“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已经成为行业认可的衡量中国图书世界影响力的权威文件。

与往年报告最大的不同是,今年报告中所统计中国大陆出版机构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的品种数,不仅包含2021年1月—12月出版的中文图书品种,还首次包含数字出版品种、外文品种数量。增加的统计维度能够更为充分地体现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在传统纸书出版和融合出版方面的发展水平。报告显示,2022年度我国471家出版社进入海外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15217种图书中,1627种是数字出版物(电子书、互联网在线出版物),约占总数的11%。2021年共132家中国出版机构出版了818种英文图书,但2022年度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永久收藏的品种数量仅有47种。

“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11年来,影响力日益扩大,得到业界、学界、出版主管单位的认可。不少优秀的出版机构连年入选“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出版100强”,这标志着10多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的过程中,中国大陆出版机构已经形成了一支在国际品牌、学科领域等具有稳定影响力的核心队伍,并逐步成为中国出版的世界品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出版社要努力增大中华文明的标识,使更多的中文图书、电子书以及中文数据库等产品进入世界图书馆系统,扩大中华文化在当今世界传播与影响的基本地理范围;要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做出贡献;要着力提升跨文化、跨语种的出版能力,扩大跨地域、跨国别的市场占有率,努力开拓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