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梁子湖国家站富营养化湖泊内源氮磷修复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09:13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唐红)近日,生命科学学院梁子湖生态站刘春花教授课题组富营养化湖泊内源氮磷修复机制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Water Research《水研究》上。该研究阐明了湖泊内源氮磷修复机制,找到了影响湖泊富营养化持续发生的关键驱动力,可为浅水富营养化湖泊修复技术优化选择和沉积物管理提供有效指导。

论文题目为“In situ remediation mechanism of internal nitrogen and phosphorus regeneration and release in shallow eutrophic lakes by combining multiple remediation techniques”(《多种修复技术结合原位修复浅水富营养化湖泊内源氮磷再生与释放机制》)。生命科学学院和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李杨与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媛为共同第一作者,刘春花和汪的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李杨在生命科学学院硕博连读毕业后,继续在大通湖做博士后研究,在两院合作导师的指导下,根据7年研究基础完成本文。

人类活动导致大量的氮、磷输入已经改变了水生生态系统的营养循环,加速了全球湖泊富营养化问题。该研究通过大通湖长期原位实验发现湖泊沉积物中积聚大量的铁结合态磷和有机质含量是湖泊富营养化持续发生的主要原因,高温和低溶氧是提高沉积物孔隙水中活性磷和氨氮浓度的关键环境因子。与单一湖泊修复技术相比,多种修复技术结合对湖泊内源磷负荷长期控制效果更有效。研究同时发现了沉积物中铁的还原在调控湖泊内源磷释放和氮移除方面起关键作用。

该研究得到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2042020kf1025)、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岗位(211000075)和益阳市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202113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2.119394

(供图: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