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济研究》陆续发表我校多篇高水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11-07 14:43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铃一、刘砚青)今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陆续在学科领域内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上发表。

会计系李青原教授的《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来自资管新规的经验证据》于1月发表。该文选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而实施的资管新规为准自然实验,以2016—2019年中国A股非金融非房地产类上市企业半年度数据为样本,检验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本文为金融强监管的实体经济效应初步提供了来自中国的微观证据,为进一步释放金融监管的制度改革红利,进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启示。

会计系林晚发副教授与金融系刘岩、赵仲匡三位老师的合作论文《债券评级包装与“担保正溢价”之谜》于2月发表。该文针对中国企业信用债券市场的“担保正溢价”现象提出了“评级包装”这一新的理论假说,即资质差的债券发行企业为了成功发行,会通过提供更多的担保等增信条款为获取高评级创造条件;而投资者意识到担保等条款实际上是企业事前资质较差的一个信号,因此在一定条件下会要求更高的发行信用利差。同时本文对评级包装的经济后果以及以评级为基准的一系列监管政策进行了评估。本月,会计系余明桂教授也在《经济研究》上发表了《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挤出效应与企业劳动雇佣》一文。

经济系罗知教授的合作论文《城乡分割视角下中国收入不均等与消费关系研究》于5月发表。该文旨在分析城乡分割对收入不均等-消费之间关系的影响,其创新点包括:在不区分城乡的情况下,本文发现中国省级收入不均等与消费正相关,且该关系相当稳健;构建理论模型,揭示了城乡分割如何影响收入不均等与消费之间的关系;进行一系列实证分析,从不同的视角证明,是城乡分割导致了收入不均等与人均消费正相关。本文的政策含义是:中国需要加快推进城镇化和市民化进程,在城乡充分融合的前提下缩小贫富差距,才能提振内需,对冲全球化逆流和百年一遇的国际局势动荡的影响,进而畅通双循环,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

金融系熊琛老师的论文《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区域间效应:银行网络关联视角》于7月发表。该文旨在厘清隐性债务风险跨区域传导渠道并量化风险外溢程度,对于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分析了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外溢渠道和宏观影响,构建了一个包含中央和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银行间市场的两区域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强调了区域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系统性风险并提供了银行网络关联的研究视角。

经济研究所简新华教授、余江副教授合作论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资本理论》于9月发表。该文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出发,探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资本特性、市场经济生产经营背景和社会形态决定资本行为存在的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指出了社会主义资本理论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的经典资本理论。文章提出在新发展阶段要发挥资本积极作用和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既要保护支持鼓励资本,又要监督节制引导资本的政策建议。

今年以来,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学科特色优势,面向世界前沿和中国实践开展学术研究,为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开放的研究平台和更为有效的服务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有针对性举办“服务青年教师提升研究能力”等系列科研工作专项会议,以教师为本,掌握各类教师的科研需求,为科研管理和服务找准发力点;二是推进“一级学科建设计划”和重点推动“重大项目滚动培育计划”,充分发挥资深教授和驻院研究员的学术引领作用、挖掘骨干教师的核心研究潜力,整合资源、有针对性组织科研力量;三是创新科研激励办法,充分调动各年龄层教师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挖掘不同领域的学术潜力;四是搭建全方位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举办系列校级讲座、珞珈经管高端论坛、精英论坛及各专业小同行学术沙龙等,推进学术交流繁荣发展。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