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植物遗存稳定同位素研究为中华文明起源提供新视角

发布时间:2022-10-25 14:33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农业经济的发展是古代文明形成的必要条件之一,文明的孕育和形成离不开农业生产作为最基础的资源储备和动力来源。10月24日,武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国际考古学权威期刊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考古科学)在线发表研究论文,对文明起源阶段的农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反映了多样化的土地利用和作物人为干预为中原地区早期文明的出现积累了物质基础。

该论文题为“Manuring and land exploitation in the Central Plains of late Longshan (2200–1900 BCE) China: Implications of stable isotopes of archaeobotanical remains”(《龙山时代晚期中原地区的施肥和土地利用:来自植物遗存稳定同位素的线索》)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青年教师王欣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胡耀武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核心区域,受到学术界的持续关注。这一地区在龙山时代晚期出现了王城岗、瓦店、新砦等多处高等级城邑聚落,区域人口水平和社会组织达到新高度。该研究聚焦嵩山南麓地区王城岗、瓦店、新砦、程窑等四处龙山时代晚期遗址,借助植物遗存的稳定同位素分析,形成了三点新认识。首先,先民很可能利用了作物的生长习性和地形条件,将粟、黍、稻、大豆种植在不同地形的土地上。土地利用的多样化增加了农田面积,提高了农业产量,为中原地区成为中华文明起源的核心区域奠定了经济基础。其次,嵩山南麓地区的农人在龙山晚期可能较普遍地运用了施肥技术,对粟、黍、稻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施肥管理。植物遗存的稳定同位素分析能够发现古代施肥的证据,这为今后探讨古代农田管理技术及其发展提供了一个新途径。第三,瓦店遗址的部分居民食用了经过精细化管理的稻以及施肥程度较高的粟和黍,也有部分居民食用了施肥程度较低的粟和黍,作物种类与社会地位之间的联系,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

该研究指出,龙山晚期中原地区农业系统已经包括对不同地貌的利用和对作物生长的人为干预(施肥),这可能是该区域为适应人口增长、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作物产量,发展出的独特策略,并为早期文明在该地区的出现和蓬勃发展积累了物质基础。这一研究为探讨农业、社会、文明等相关课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在中华文明起源研究中具有重要潜力。

嵩山南麓龙山晚期土地利用示意图

该研究为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原地区龙山-二里头时期农田管理研究”(19CKG007)阶段性成果。

据悉,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是国际科技考古领域的权威级期刊,被SCI、SSCI和A&HCI共同收录。该期刊创刊于1974年,旨在推进自然科学技术与方法在考古学研究中的创新性应用。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zQk15SlTv9fK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