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出版

发布时间:2022-10-18 11:10 来源:本科生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芸、李晓锋)我校著名法学家梁西教授著、杨泽伟教授修订的《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近期由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体现了我校法学一流学科薪火相传、弦歌不辍的学术传承。

《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源于梁西先生早先为北京大学(78-81级)和武汉大学(81-83级)国际法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多年开课的讲义,1984年正式出第一版,名《现代国际组织》,是国内有关国际组织法的第一部专著,也是曾经在很长时期内我国这一新兴国际法学科领域唯一的专著,荣获国家教委第一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现代国际组织》在此后长达3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梁西先生多次精心修订。1993年作为“七五”“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出第二版,更名为《国际组织法》,荣获国家教委第三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年应约再作修改后,又以繁体字竖行本在台湾(志一出版社)出第三版。1998年出第四版。2001年出第五版,经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被学界誉为不可多得的学术精品。2011年,杨泽伟教授协助梁先生修订出版了第六版,更名为《梁著国际组织法》。2022年,杨泽伟教授遵从梁先生遗愿,修订出版了第七版,定名为《梁西国际组织法》。

与中外同类著作相比,《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在研究视角和方法上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所建构的国际组织法学,是建立在深刻分析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国际社会结构的基础上的;二是始终将对国际组织法的研究与国际法的发展趋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三是国际组织法学思想富有鲜明的法哲学味道,尤其体现在第一编的绪论和第六编的尾论以及其他各章节的导语之中;四是研究紧密地联系着与中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实践。总之,《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创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组织法学科体系,构建了国际组织的法理学,并提出和阐述了一系列创新的学术观点,大大提高了国际组织法学的理论深度和学术价值。

梁西著《国际组织法》教材建设历程如下:

书名

出版社

版次

出版时间

字数()

备注

《现代国际组织》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一版

1984年

25

国家教委第一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国际组织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二版

1993年

26.6

国家教委第三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国际组织法》

志一出版社(台湾)

第三版

1996年

35


《国际组织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四版

1998年

36.4


《国际组织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五版

2001年

40.1


《梁著国际组织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六版

2011年

47

杨泽伟修订

《梁西国际组织法》

武汉大学出版社

第七版

2022年

49.5

杨泽伟修订

作者简介

梁西教授(1924-2020年),著名国际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国际组织法学开拓者和奠基人,别名梁宋云,湖南安化人。1953-1982年执教于北京大学法律系。从1983年起执教于武汉大学,1986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选批准为国际法博士生导师。曾先后兼任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顾问,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委员,国家邮电部法律顾问,湖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法律顾问等职。

杨泽伟教授,《梁西国际组织法(第七版)》修订者。1968年生,湖南新宁人。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团队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