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项久雨等著的《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发布时间:2022-10-06 21:26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迅员马园)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单,从全国各出版单位精心组织报送的2240种主题出版选题中遴选160种为重点出版物选题。我校项久雨教授等著的《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2年版)入选。

项久雨等著的《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阐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研究成果。该书共十章,重点探讨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文化渊源、本质特征、层级结构、价值取向以及时代进路等一系列学术议题。该书在内容结构上遵循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传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既向读者完整呈现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理论意蕴、丰富内涵和实践价值,也用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论证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价值尺度和现实意义。

该书的创新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从历史高度、思想深度和实践广度上阐释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理论意蕴与实践特质。该书以大历史观为视角阐释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时代意义,将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置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和中国现代化道路的历史境遇中展开分析与探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历史贡献。二是深刻阐释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不同文明之间内在统一、相互促进的关系。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文明新形态。该书在精辟阐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内在关系的基础上揭示了协调发展、统筹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时代价值与实践要求。三是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原创性话语体系作出一定的贡献。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顽强奋斗中产生的伟大创造和最新成果,是在中国原创性实践中创造出的原创性话语。该书围绕这一原创性话语展开创新阐释与系统论证,深刻揭示了守正创新精神文明的道理、学理、哲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守正创新的精神文明》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织筹划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研究丛书”的第四卷,也是项久雨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研究”(20ZDA020)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项久雨致力于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多部学术专著,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