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向浩课题组在《国际流行病学》发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9-09 11:55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可)《国际流行病学》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IJE在线发表公共卫生学院向浩课题组在空气污染健康效应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研究论文题目为“Sustained air pollution exposures, fasting plasma glucose, glycated haemoglobin,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diabetes: anationwide study in China”(《长期空气污染暴露与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糖尿病患病及发病的关联:一项全国性研究》)。

论文首页

《国际流行病学》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的顶级期刊,2022年排名ESI期刊前3%。武汉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公共卫生学院博士后刘菲菲和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可为共同第一作者,向浩教授为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郭玉明教授和中山大学陈功博副教授。

近年来,我国大气污染问题突出,对公众健康产生的广泛影响已成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同时,糖尿病是威胁国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深入探究空气污染对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影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向浩课题组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采用横断面结合纵向队列分析,运用修正泊松回归、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和交互效应分析,阐述了我国居民长期暴露于PM10、PM2.5以及NO2与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糖尿病患病及发病的关联。研究发现长期暴露于高浓度空气污染物可破坏人体葡萄糖的稳态并最终增加糖尿病患病及发病的风险。

空气污染与葡萄糖稳定及糖尿病风险的关联

该研究是迄今国内首次探究多种空气污染物复合暴露对葡萄糖稳态及糖尿病风险影响的全国性研究,研究发现为深入了解空气污染对糖尿病的影响及其可能的潜在机制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向浩课题组长期研究大气污染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母婴健康结局及精神障碍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14.224)、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IF=13.352)和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等多个环境健康领域的权威期刊。上述研究工作得到美国盖茨基金会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以及湖北省博士后创新研究岗位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ije/advance-article/doi/10.1093/ije/dyac162/6659907?login=true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