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炳祥《对蹠人》系列民族志六卷出版

发布时间:2022-09-07 16:33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应令)日前,社会学院朱炳祥教授以《对蹠人》为题名的系列民族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全部出版,包括《他者的表述》《地域社会的构成》《自我的解释》《蟒蛇共蝴蝶》《知识人》和《太始有道》共六卷,计161万字。这是朱炳祥用时数十年完成的作品。

朱炳祥坚持将对人类前途的终极关怀、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自己学术研究的目标与责任。他从对象论、方法论、认识论、目的论、叙事论五个方面对于“主体民族志”进行了系统建构。第一卷《他者的表述》对民族志的基本性质、特征和学科目的进行了重新思考;第二卷《地域社会的构成》从马克思主义关于实践的原理以及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关于“活动”的原则出发,创建了地域社会构成的发生学模式;第三卷《自我的解释》提出了区别于国际人类学的“文化决定论”“文化-个性”两种模式的“文化性-个性-生性”这一新的对于“人”的解释模式;第四卷《蟒蛇共蝴蝶》通过对白族著名的杜朝选神话的研究,与西方三位重要理论家涂尔干、列维-斯特劳斯和格尔兹进行了对话,在此基础上,对神话的时代意义等进行了阐述;第五卷《知识人》从知识分子所应担负的时代责任这个基点出发,探索知识分子的“生长的逻辑”、“存在的逻辑”和“追寻的逻辑”;第六卷《太始有道》系统地陈述了他的学术思想的形成过程以及在各地的田野工作实践,强调“当代人类学者的职责就是通过田野工作提供各种文化、各地区的人类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接纳的渠道,为‘人类共同体’的整体觉醒而创造条件”。

(摄影:王徵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