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何克清教授荣获2022年CCF服务计算“终身学术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2-08-26 12:33 来源:计算机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兵、梁鹏)8月18日至21日,中国数字服务大会在南京召开。经两院院士陈俊亮主提名,服务计算专委评审,我校计算机学院何克清教授获得CCF服务计算最高奖项“终身学术贡献奖”。

会议还特邀了何克清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主题为《智能信息系统“元宇宙”中交互认知的互操作性治理技术》,展现了武汉大学软件工程科研的国际学术水平与影响力。

早在1983年,何克清独撰出版了我国自编著的第一部《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专著,国家银河巨型机软件系统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陈火旺院士评价:“科技中的大中至道,真是及时雨,是我国自编著的第一本软件工程学专著。”1990年,何克清获得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国家“金牛奖”,成为我国少数获此殊荣的首批学者之一。

50多年来,何克清坚持创新性研究及业界应用,是我国软件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20世纪80年代初,我国软件工程发展刚刚起步,他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成为了我国软件工程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近30年来,他钻研网上软件智能服务工程,攻克如何让“软件即服务”变得更聪明的知识推送、智能可集成服务、从数据到系统层级的模型知识语义互操作技术等国际前沿性难题,缓解了我国软件服务业智能化转型的急需。他系统性创造了本体元建模理论、需求知识推送的智能服务方法、模型及其碎片“异构集成”的交互学习与记忆中知识语义互操作服务新机制及体系架构赋能技术,领先技术全部成功地推向了国际。他带领团队13年磨一剑,成功主导研制了ISO/IEC 19763-3,5,7,8,9五个国际标准的系列,2015年由ISO正式颁布执行、全球推广应用。自颁布以来,通过ISO的153个网站累计销售超过37万册标准文本。首次实现了我国软件原创技术成为ISO标准系列的实质性突破,为中国的软件工程新方法与新技术成功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还负责研制了8个国家标准的GB/T32392系列,由国标委正式颁布执行、全国推广应用。为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2010年,他获得中国标准化协会“杰出创新人物”奖,成为我国IT领域的首位获奖者。他领导产学研团队,应用主导研制的ISO/IEC 19763标准系列技术,产学研合作研发的企业云管理软件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了规模产业化应用,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为推动我国软件服务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第一完成人,何克清不仅两次获得ISO/IEC“特别贡献”国际奖,还获得国家“金牛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CCF及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一等奖8项,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特等奖等共23项奖励。拥有国家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40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5部(被武汉大学图书馆“珞珈文库”典藏)。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2022年当选武汉“最美科技工作者”。

目前,何克清正带领团队致力于我国工业互联智能信息系统“元宇宙”及其平台的发展,系统性创新“深度集成、高度协同、智能可集成服务”等核心基础技术及其标准系列。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