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缪爽教授获得ICCM数学银奖

发布时间:2022-08-01 22:06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汪思明)7月31日,第九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 ICCM 2022)在南京开幕。大会开幕式揭晓和颁发了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三大奖项:ICCM数学奖、陈省身奖和约翰·科茨国际合作奖(原ICCM国际合作奖),并首次颁发ICCM数学贡献奖。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缪爽获得ICCM数学银奖,以表彰他对流体力学和广义相对论中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问题作出的重要贡献。

缪爽教授(中)获颁奖项

缪爽,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2019年全职回国,在数学与统计学院担任教授至今。曾获得2014年新世界数学奖博士论文银奖,2020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其研究领域是非线性双曲型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这类方程可以描述诸多重要的物理对象:小到基本粒子的结构,大到天体的运行规律,以及在现代社会中不可或缺的电磁理论和空气动力学等。关于这类方程的数学研究不仅可以为上述科学理论提供支持,也能促进其它数学分支(如调和分析、微分几何等)的发展。

缪爽与合作者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揭示了高维激波的形成机制,刻画了两体运动中机械能与潮汐能之间的关系,证明了临界波映照方程爆破解的稳定性,研究了无粘流体自由界面的运动规律等。其研究成果发表在InventionesMathematicaeCambridge Journal of MathematicsDuke Mathematical Journal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等国际一流数学期刊,受到了广泛关注。

据悉,ICCM数学奖于1998年首次颁发,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是世界华人数学界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45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以及在促进数学事业发展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华人数学家。截至2021年,共授予数学金奖21位、银奖35位。今年1月正式回国任教的北京大学丁剑荣获金奖,缪爽、清华大学吴昊等5人获得银奖。

(供图: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