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子学的双重视野及其对当代哲学创新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2-07-09 09:06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王徵、刘思源)近日,《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刊发了我校哲学学院、国学院吴根友教授的文章《子学的双重视野及其对当代哲学创新的启示》。该期开篇以“思想中国:重绘中国哲学镜像”为主题,约请杨国荣、吴根友等六位学者撰写了这组专题文章。

吴根友从哲学知识论的角度界定了“子学”的概念,明确了文章所使用的“知识”“思想”二词的基本含义,并借助自己提出的“知识的视野”与“思想的视野”“学问—知识”等新概念,集中阐述了子学的双重性质和维度,力图从传统子学所包含的知识与思想动态交互作用的历史进程中,获得有助于当代中国哲学创新的精神启示。

文章指出,从词源学的角度来看,“子学”一词最早可能出现于明代,但并未得到普及。基于目前学界对“子学”概念缺乏严格意义上的辨析和规定,而通常将其作为“诸子学”的约略称谓而使用的情况。吴根友明确提出,他的文章所使用的“子学”主要是指《四库全书总目提要》中子部的子书所包含的全部知识与思想内容。吴根友明确说道,从知识与思想两个维度考察子学的性质实际上是有本可依、有源可溯的。他站在现代学术,尤其是现代哲学广义知识论的立场,根据刘勰《文心雕龙·诸子》篇对子书的定义和诸子学著作性质的判定,将其转化为“博明万事”的“知识”维度和“适辨众理”“入道见志”的“思想”维度。

吴根友结合中国古代哲学的语境,考察了辞典学意义及现代哲学中的“知识”“思想”概念,提出基于传统学术“学问—知识”意义上的广义知识,而且出于问题讨论的需要更加重视“思想”的内容及其表现形态。文章认为,知识与思想的关系有狭义和广义两层,对子书的全部学术内容的考察也都可归约为“知识与思想”的双重视野。依照这一分析框架,吴根友为《总目》子书的目录给出了一个现代哲学知识论的分类,将其分为思想性图书和知识类图书,并对各类著作进行了细致地分析和说明。

通过对“子学”“知识”“思想”基本含义的规定、子学双重视野及其互动性的考察,以及近现代哲学认识论弊病的反思,吴根友阐明了“子学”直观地体现了传统学术知识的前沿性、思想的创新性与蓬勃发展的生命力。这一优势显现的原因不在于图书分类的方法,而根源于子学所具有的面向真实世界本身、开放与多元、思想自由的特征。文章指出“从哲学创新的主体来说,知识视野与思想视野的不断扩大与相互促进,则是实现思想自身之创新与发展的主体条件”,而“子学”的性质实际上切合了这一要求。吴根友从“关注新的知识视野”“关注新的思想视野”“关注作为一种新的人文知识的思想”“不断拓展新的认识视野”等四个角度阐述了子学的双重视野对当代哲学创新与发展的启示。

《中国社会科学》自创刊起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