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举办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08:30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孙薇、熊曼君)6月22日,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叶初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发展阶段伟大实践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开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50余名师生参会会议。

开幕式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敏学先后致辞。叶初升主持。

叶初升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对几个概念的认识与理解、研究任务与研究内容、特色与创新等4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他指出,该项目将以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事实为客观依据,以发展经济学的研究方式研究新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以及解决发展问题的中国实践智慧,注重经济发展问题的内生性、解决发展问题实践的内生性,以及由新实践升华新理论的内生性。在此基础上,对新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实践中的基本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实践经验和智慧进行学术转换,为发展经济学从由穷变富的理论进一步拓展为由富变强的理论创新铺垫基础,让世界看到发展中的中国、发展经济学中的中国。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南京大学郑江淮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作点评。点评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内容全面、可拓展性强,各子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晰,研究特色鲜明,可行性较强。同时,专家们还就新发展阶段和伟大实践的内涵、发展主体的界定、在理论创新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提出建议。

子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北京大学王勇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方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传江教授和武汉大学龚锋教授就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的方法论等展开了充分讨论。

叶初升表示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消化吸收,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方案,积极推进项目研究进展,争取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据悉,本项目是叶初升作为首席专家完成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之后,接续获批的又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