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感谢湖北来的好医生!”

武大援藏医生3天内完成10台重度大骨节病手术

发布时间:2022-06-07 14:52 来源:人民医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龚雨西)在西藏高原的手术台上,湖北医疗队3天内完成10台重度大骨节病手术;进村入户推进评估诊断工作,甄别救治大批的大骨节病患者;对西藏本地医生进行技术培训,培养出一支“不走的湖北医疗队”。

5月28日到6月6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骨Ⅱ科副主任邱波教授和介入科吴晶晶医生受命加入湖北援藏医疗队,走进西藏山南市为大骨节病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并开展患者随访、临床培训等工作。

大骨节病是一种地方性骨关节病,患者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屈曲受限甚至强直,导致不能站立走动,最终致残。这是流行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西藏是大骨节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该疾病的盛行,给社会公共卫生事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本次活动是由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湖北省卫生健康委、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等联合发起的“治疗大骨节病,助力西藏乡村振兴”健康行公益活动。

经过山南市组织重度大骨节病患者住院、体检等前期准备工作后,湖北援藏医疗队计划在一周内为15名重度大骨节病患者实施免费手术治疗。在保证手术质量的前提下,医疗队分成两组分工协作,手术治疗和下乡入户筛查同时进行。

其中,邱波和吴晶晶医生所在的医疗组一天内最多进行了5台手术。原计划高原地区手术室一天不得超过3台手术,以免手术医生出现缺氧高原反应,但邱波克服了艰苦的手术条件及高原反应,术中及手术间隙带氧管吸氧,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顽强奋斗精神,于3天内顺利完成了10台重度大骨节病患者的手术,超额完成手术任务,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为77岁。

77岁的患者尼玛因重度大骨节病导致右膝关节活动障碍,30余年无法正常行走,长期只能躺在床上,并伴有营养不良、心脏病等内科疾病。邱波根据患者膝关节骨缺损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一人一策”的详细手术方案,放弃普通人工膝关节假体,采用稳定性和功能性更好的半限制性膝关节假体,在完成手术的同时,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术后第一天,患者便可以下床行走了。

74岁的患者朗卓因膝关节重度大骨节病,合并心律失常频发室性早搏,长期只能卧床,行走困难,当地医生考虑患者年龄大,手术难度及风险大,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而经过邱波带领的医疗组进行膝关节置换手术后,患者已能下地行走。查房时,邱波详细了解了患者术后的恢复情况,并指导他们做好术后康复训练,祝愿他们早日康复。

短短3天内,在人民医院医疗组的精心治疗下,10名重度大骨节病患者均顺利完成手术,恢复情况良好,重新下地行走。一位家属感动地说,他的父母都患有重度大骨节病,丧失行走能力。这次做了手术后心里都非常开心,迫不及待地想要下地走路,“感谢湖北来的好医生!”

在山南市卫健委安排下,邱波还参与了对山南市加查坝乡和曲松县(最高海拔5100米)等偏远地区的11名极重度大骨节病患者的入户筛查、诊断和评估工作,为进一步救治极重度大骨节病患者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在开展手术救治的同时,邱波团队还与当地医生一起完善了此次手术患者的资料收集和随访工作,并在术中及术后为当地医生进行了技术培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援藏专家们希望通过现场教学、操作示范、教学授课等方式,快速提高当地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为山南市培养出一支“不走的湖北医疗队”,帮助更多群众缓解病痛,助力西藏乡村振兴,为“健康山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