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2 14:56 来源: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梦悦)5月27日至28日,“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名家讲座第五场暨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讨会举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和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出席会议。

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是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的重要方面,是中国语言学界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任务。为了全面而深入地探讨这一重大课题,主办方按照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的要求,借国家语委重大项目“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研究”开题的机会,特邀全国语言学界各主要领域有代表性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后起之秀,共商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大计。(项目开题报道相关链接:http://news.whu.edu.cn/info/1015/67309.htm

所邀专家学者,既有从事汉语言文字研究的,也有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外语和特殊语言文字研究的;既有从事理论研究的,也有从事应用研究的;既有从事传统语言学研究的,也有从事现代语言学研究的;既有高校的,也有科研院所的。其中包括不少从事学科学术管理的学校和院系领导、国家级学术团体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要语言学刊物主编等。

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是:中国当代语言学话语创新与体系建设、中国传统语言学话语特点及当代价值、国外语言学话语对中国语言学话语的影响、中国学术话语权提升路径、中国语言学话语国际传播方略。

田立新介绍了“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的前四场会议成果.。她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场学术盛会和思想盛宴,把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她接着从品牌建设、基地打造、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四个方面总结了10年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工作的实绩,并表示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积极推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十四五”科研规划的落实,不断提升语言文字研究水平,以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保障和引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两天的会议共举办六场大会报告,41人做专题讲演。第一场报告由5位教授对“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问题进行多维阐释与深入解读。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聚焦于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的若干关键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研究员提出了中国语言学的“大语法”纲要;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讨论了新时代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应该关注的语言信息化与语言权利问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论述了内在学术语言及如何建构学术话语体系;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陈平教授论述了当代语言研究的理论基础。

5月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31位学者围绕汉字学、汉语方言学、训诂学、音义学、互动语言学、语言规划学、网络语言学、手语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学科领域,集中讨论了如何重塑语言学话语、构建话语体系、赢得话语权的问题。

5月28日下午第六场报告由5位专家进行大会汇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行梳理了我国民族语言政策话语体系;厦门大学教授苏新春聚焦于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的基本特征与核心任务;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杨亦鸣以语言能力构建与世界语言大会为例,讨论了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内容生产;陕西师范大学党怀兴教授对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与国际传播的主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教育部语用所研究员苏金智总结了中国社会语言学话语体系的现状及问题并提出了若干建议。

闭幕式由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赫琳教授主持,苏新春做总结。苏新春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此次会议紧紧围绕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建设和传播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的功能定位、内容特点、研究历史、发展现状及前景规划等,是中国语言学话语体系研究难得的一次高水平研讨。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办创新实施“重大项目+”管理模式的一种尝试,将项目开题与学术研讨相结合,通过邀请有关领域顶尖专家作报告、召开学术会议等形式,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的引领作用,广泛调动学界聚焦相关领域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的积极性。

该活动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霄鹍、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文学院副院长程芸以及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各处负责同志和全体干部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1个省区的21所高校和研究单位及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数百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参听会议人数高峰达1400多人。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