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梁子湖生态站助力益阳环境治理,获五一劳动奖

发布时间:2022-05-04 10:16 来源:梁子湖国家野外生态站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吕田)4月30日,湖南省益阳市总工会表彰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观测站技术团队对大通湖水环境治理的贡献。授予武汉大学梁子湖国家野外观测站大通湖工作站五一劳动奖之“益阳市工人先锋号”以及授予尹顺清同志“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自2017年4月起,于丹教授、徐新伟教授带领武汉大学团队入驻大通湖,刘春花教授先后指导博士研究生李扬、巢传新、严智伟、邢斌和多个硕士研究生在大通湖做实验和完成学位论文;王力功副研究员设计大通湖水生植被恢复和水质改善方案;吕田副研究员和李扬博士后负责方案的技术指导。生态站技工尹顺清带领大通湖工人具体实施,因为技术好,他已被益阳市破格引进,担任大通湖生态公司(原渔场)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经过多年治理,大通湖已退出劣Ⅴ类水质,成为长江流域最后一个脱离劣五类的大中型湖泊。2021年,该湖全年为Ⅳ水质,并持续向好。武汉大学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2021年曾获益阳市颁发的“突出贡献奖”。

应湖南省邀请,武汉大学团队于2019年秋季对毛泽东同志故居水塘进行治理。借鉴宜昌公园水塘成功治理经验,结合现场调研,武大团队提出了湖南丘陵地区山塘高质量治理方案。经过二年治理后,毛泽东主席故居的南岸塘和荷叶塘形成了稳定的沉水植物群落,水质提升为一类水,恢复伟人故居水塘历史原貌,初步构建了健康的山塘生态系统。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