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文学史”结项获批“优秀”

发布时间:2022-03-22 16:23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雷璐灿)近日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获悉,武汉大学中国宗教文学与宗教文献研究中心,吴光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宗教文学史”(15ZDB069)结项获批“优秀”。

该项目的结项鉴定会上,专家指出,该项目具有五大优点:第一积累深厚,为项目的成功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二在团队合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第三以宏大的篇幅展示了中国宗教文学史的宏伟结构和丰富内涵;第四兼具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第五具有填补学术空白的价值和意义。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宗教文学史》是一项优秀成果。

“中国宗教文学史”项目结项材料由两个系列构成,总计1160万字。第一个系列为《中国宗教文学史》,约815万字,12卷25册。该文学史分教派、分语种、分时段对中国道教文学、佛教文学、基督教文学、伊斯兰教文学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面清理。第二个系列为中国宗教文学研究史论著,约345万字,共7册。该论著对百年来海内外中国宗教文学研究进行了总结与译介。

该项目由包括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民族学院、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在内的学术骨干担任子课题负责人。为了凝聚理念、推进项目运作,课题组先后主办国际性学术会议8次,项目负责人先后在《武汉大学学报》《贵州社会科学》等刊物上组织专栏,刊发论文200余篇。课题组成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文学遗产》《中国文哲研究通讯》六家权威刊物上刊发25篇阶段性成果。这些会议的组织和论文的刊发,保证了项目的高质量运作,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