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大学者破解男性抑郁症与睾酮降解的关联机制

发布时间:2022-02-03 19:19 来源:药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鹏)2月1日,药学院刘天罡与人民医院李艳、王高华、刘忠纯联合团队在Cell Host & Microbe(IF=21.023)上发表论文,揭示了男性抑郁症患者中肠道菌与抑郁发病机制之间的一种联系,显示了针对特定类型患者以肠道中睾酮降解菌为靶点的潜在治疗方向。

论文题为“3β-Hydroxysteroid dehydrogenase expressed by gut microbes degrades testosterone and is linked to depression in males”(《男性中肠道菌通过表达3β-类固醇脱氢酶降解睾酮并导致抑郁》)。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博士研究生李迪、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博士汪明、彭锐为共同第一作者。

睾酮是一种神经类固醇激素,它的降低是男性抑郁症的病因之一。正常情况下,睾酮被肝脏代谢并通过胆汁排入肠道后再次被重吸收入血,形成肝肠循环。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具有丰富的功能,学者们也因此把它们称之为身体“器官”之一。睾酮的肝肠循环过程是否能被肠道菌群影响呢?

联合团队发现部分男性抑郁患者粪便菌群对睾酮具有很强的降解能力。他们利用睾酮作为唯一碳源从抑郁患者的肠道中分离出了一株睾酮降解菌,并通过动物实验在大鼠中证明了肠道中睾酮降解菌的存在能引起血清和脑组织睾酮的降低,并导致大鼠抑郁样行为。

肠道睾酮降解菌通过降解睾酮导致抑郁症

作者在该菌基因组中发现了发挥睾酮降解作用的3β-HSD酶基因,并利用该基因构建出了能够降解睾酮的基因工程大肠杆菌。将这种能表达3β-HSD酶的大肠杆菌灌胃给大鼠后,能使大鼠血清和脑组织睾酮降低,并出现抑郁样行为。该结果说明,肠道中任何能表达3β-HSD或其同工酶的细菌都有导致抑郁的可能性。

该工作阐述了在部分男性抑郁症患者中肠道菌与抑郁发病机制之间的一种联系,显示了针对这类型患者,可以以肠道中睾酮降解菌为靶点的潜在治疗方向。这有利于特定类型的抑郁症的对因治疗,以期望降低居高不下的复发率。事实上,除了抑郁症以外,睾酮不足还会使男性出现性欲低下,力量下降,记忆力减退,易患骨质疏松症和心血管疾病等不良后果。因此,肠道睾酮降解菌的发现具有潜在的更广泛的临床意义。

据悉,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900400, 2018YFC1314600)、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571325,No.81401117),武汉大学医学科学促进计划(No.TFLC2018001),深圳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科学研究计划(HSY89901038)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om.2022.01.001

(供图:药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