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22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1 12:17 来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网络治理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翟晗)1月20日上午,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和教育部科技司召开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2022年度工作会议,对全国十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授牌三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通报首轮评估结果,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我校设立线上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人文社科研究院、网络治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会。

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梁昊通报了基地工作情况。他肯定了十家基地过去三年在推动提升网信领域在国际传播能力、提供有力决策支撑、加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报了相关基地在首轮评估中均达到合格以上,其中,武汉大学等三家基地工作较为突出。他还指出了基地评估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不足。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舒华要求,接下来,相关基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重要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来完成助力网络强国战略的各项工作;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格局下充分树立危机意识,协调联动,形成更多高质量成果,推动交叉学科研究进一步开展工作;要实现多元发展,为中央决策提供多方面支撑,同时培养一批精通网信业务、熟悉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沈壮海作交流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在积极诠释中国网络主权观、有力维护国家网络主权、大力推动机制体制创新、努力探索“1+N”学科交叉新路子、发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的“武大声音”、助力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学校将在国家网信办和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对基地的支持,努力为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更好地贡献武大智慧和武大方案。

中央网信办国际合作局局长祁小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十家基地研究能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支撑推进网信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力量。未来基地工作应当坚持政治统领、理念指引;坚持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坚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用力。她还就2022年基地工作中如何进一步加强理念宣介、决策支撑和提升传播能力等进行了部署。

据悉,我校在2018年7月入选全国首批十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以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积极对标基地《管理办法》,明确了建成“一流智库型研究机构、一流产学研协同平台、一流网络治理人才培养基地”的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人才队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基地建设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黄志雄教授牵头完成《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1.0版、2.0版和3.0版并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发布,首次围绕中国政府倡导的网络主权这一核心治网理念进行了系统、深入阐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基地还积极推动法学、网络安全、计算机、信息管理、新闻学、经济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协同创新,更好地对接网信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在重要国际场合不断贡献中国学者的智慧和主张。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