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湖北民间文书》繁体彩色修订版出版

发布时间:2022-01-05 15:32 来源:历史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翠云)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建民主编,武汉大学科技考古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民间文献保藏研究中心、湖北省博物馆合作完成的十卷本《湖北民间文书》,近日由武汉大学出版社推出繁体彩色修订版,同时被收入湖北重大文化工程《荆楚文库》。

据悉,张建民是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他长期致力于中国社会经济史研究和民间文献的搜集、整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湖北民间文书》即其中之一。

十卷本《湖北民间文书》是张建民项目组二十余载致力于民间文献搜集整理工作的部分成果,收录了清代至民国近300年间湖北境内反映基层社会经济生活的原始民间契约文书4000多份。该书系湖北地区规模最大、内容最全、整理水平最高、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大型民间文书整理和出版工程,弥补了长江中游区域契约文书整理出版的空白,是民间文献搜集整理的标志性成果。相关负责人表示,《湖北民间文书》的面世对推动长江中游地区社会经济史、文化史研究的深化、发展,以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产生重要影响,新版《湖北民间文书》的学术价值,将会在今后的相关研究中不断得到体现和深化。

《湖北民间文书》(繁体彩色修订版)不仅增补了新发现的契约文书,还按照“先排总图,再排分图”的规范,对收录文书统一编排,重拍、替换了个别不够清晰的图片。既展示文书的总体面目,亦提高了文书内容的可辨识程度。同时根据新发现的相关契纸之间的关联,调整了个别的定名、编排次序。

(供图:历史学院 编辑: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