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31 17:01 来源: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夏丹)近日,由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申报的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视野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开题报告会举行。

报告会专家组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方卿,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向民,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林德荣,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何建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舒伯阳、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徐剑组成,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主任邱邑洪,高级工程师姚宇航等出席。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项目处处长张发林主持。

方卿介绍了武汉大学文科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并表示,武汉大学将一如既往支持科研机构承担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他指出,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团队长期跟踪研究长江文明的传承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的前期成果。2020年,武汉大学相继设立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和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与这一艺术学重大项目形成关联与呼应。

课题组首席专家傅才武教授做课题研究计划汇报。他通过文献梳理对长江文化研究进行了系统评述,提出了长江文化整体性特征、创新转化、文旅融合与生态文明互动等研究之不足。下一步,课题组将围绕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命题,依托文化生态、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记忆等理论,以文旅融合为路径,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导向,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试验)区建设,探索新时代长江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的政策与实践路径。

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陈波做2020年度课题《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政策创新研究》的最新进展(已公开发表10篇C刊论文等)汇报,表示将继续推进乡村场景理论、乡村文旅融合空间维度及其分析框架研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转化机制与政策创新研究等理论攻关,同时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地、乡村文旅舒适物、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调研,按计划安排完成科研任务。

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议。子课题负责人: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玉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周庆富、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夏义堃,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张薇等,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子课题设计、主要内容、进展情况等进行了现场汇报。

王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一课题是文化和旅游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举措,希望课题组和武汉大学高度重视,投入更多的资源,产出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成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聚焦国家文化强国和坚定文化自信战略安排,以理论创新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二是要聚焦新时代,发挥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建设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结构性力量;三是要在研究方法和路径上重视对比和借鉴。

邱邑洪充分肯定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将重大项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成果转化的研究理路,以及理论研究与行动研究双线并进的技术路线,希望课题组提高政治站位,潜心钻研,提高质量。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