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遥感考古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17 10:04 来源: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长轩)12月15日,国际学术期刊Remote Sensing(SCI,中科院分区2区)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科研成果:A Settlement Landscape Reconstruction Approach Using GIS Analysis with Integrated Terrain Data of Land and Water: A Case Study of the Panlongcheng Site in the Shang Dynasty (Wuhan, China)。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青年教师邹秋实博士为论文通讯作者,遥感信息工程学院刘健锋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

盘龙城遗址地理位置

该文主要是利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盘龙城遗址田野考古发掘、勘探及调查所获资料,借助相关的空间信息技术对数据加以处理,复原了商代盘龙城聚落的地貌景观,同时将古代聚落景观与现代遗址面貌进行比对,对古今景观变迁过程进行可视化呈现和分析。具体工作包括对陆地区域的堤坝、方形城垣以及地表分布的表土层、文化层予以去除,同时将湖泊区域的湖底淤泥层剔除,进而复原出商代之前盘龙城区域的地貌景观。

在上述地貌景观的基础上,叠加上商代文化堆积,方形城垣,即可复原出商代盘龙城区域的景观。结合历史水位变化,将上面两个时期的地貌景观与现代景观进行比较,即可获得“商代之前”—“商代”—“现代”三个时期的地貌景观,为分析盘龙城地区人类活动和考古工作提供了有力借鉴。

地形模型复原技术流程

水下与陆地两方面的田野考古资料为复原商代盘龙城聚落景观提供了重要基础和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运用考古、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多学科技术手段来对商时期盘龙城区域的河湖水位、地貌形态、聚落布局进行模拟和可视化呈现成为了复原商代盘龙城聚落景观的基本方法和路径。

盘龙城商代聚落模型复原图

此项研究对于研究商代盘龙城的功能与性质、商王朝城邑的布局和选址理念乃至商时期长江中游地区的人地关系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4292/13/24/5087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