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泽课题组对“模铸纳米制造”进行综述

发布时间:2021-12-03 15:03 来源: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柳)近日,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进展》,IF=39.580)在线发表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泽教授课题组题为“Nanofabrication through molding”(《模铸纳米制造》)的综述论文。

该综述文章由刘泽课题组和耶鲁大学JanSchroers教授课题组共同完成,武汉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武汉市科技局项目的资助。

纳米制造是解决现代诸多科技领域关键挑战的核心。纳米成型作为纳米制造技术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里程碑进展,已经成为最为通用的纳米制造方法之一。其中,纳米成型是指“自上而下”地利用材料的流变行为直接制备出至少两个维度的尺寸都在纳米尺度的零部件或结构的过程。

该综述先讨论了纳米成型过程中不同物质状态(气体、液体、固体)和材料类别(聚合物、金属、半导体、陶瓷等)的物理力学流变机制。然后根据流变机制、材料类别、制造精度、制造成本和多功能性等指标,对各种纳米制造技术进行对比,从而帮助读者了解纳米制造领域众多非常具体的工艺、方法和原理,并为特定应用选择最合适的物质状态和纳米制造工艺。最后,基于纳米成型的最新进展导致的纳米制造的范式转变(纳米器件的设计将不再受材料和纳米结构几何形状的限制),对释放纳米成型技术潜力(实现广泛应用)尚存在的一些关键挑战进行了展望。

刘泽教授聚焦微纳成型制造领域,先后发明了超塑性模铸工艺高精度低成本制造各种金属表面纳米结构的技术(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7),揭示了通过固相扩散和位错运动生长有序金属纳米晶的物理力学机制(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019(a)/2019(b)/2020),构建了能考虑尺寸效应的晶体金属变形机制图谱(Acta Materialia, 2021)。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42521001158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