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海内外专家学者热议“百年大党与中国道路”

第五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2 19:31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周迪、梅立润)11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社会主义”论坛暨“百年大党与中国道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德国、希腊、西班牙、罗马尼亚、新加坡、韩国、越南等国家的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2.4万余人通过网络观看了会议直播。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通过视频致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正处于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制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此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恰逢其时。沈壮海表示,期待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努力深入思考研讨、分享真知灼见。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武汉大学将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服务党和国家的战略需要,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努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近30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程、成就与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未来世界中的中国地位”“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世界意蕴”“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性与价值”“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新发展”“海外中国问题专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传播与影响”等核心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罗永宽、唐皇凤、金伟、杨礼银教授分别主持。

本次会议还设置三个分论坛和三个研究生论坛。在分论坛中,26位中外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经济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议题进行了充分对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松、倪素香、杨军教授分别担任分论坛主持人。在研究生论坛中,30位博硕士研究生围绕“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新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论阐释”等议题汇报了自己的思考,马克思主义学院杨礼银教授,郎廷建、朱国伟、李向勇、刘钒、任艳副教授进行了评议。

论坛交流结束后,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黄雄义、王荣、李雅丽分别进行了小组总结发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大会闭幕总结发言。

据悉,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武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旨在深入研究经典马克思主义及其时代化发展、总结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的历史经验、挖掘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的国际传播。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