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六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聚焦多边主义与国际秩序

发布时间:2021-11-20 22:07 来源:国际法治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林珂)11月20日,第六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由武汉大学和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连线举行,主题为: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百余名来自中央国家机关、贸促系统、高校、律所及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等与会,超过1.17万人在线观看论坛直播。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先后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余琦出席。

韩进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近一年来,我国为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奉献和作为,这其中也有武大国际法人的贡献和身影。他介绍,去年11月,武汉大学在国际法研究所的基础上,整合校内相关优势学科力量,建立了国际法治研究院,组建起16支研究倡导多边主义原则的多学科核心专家团队。近一年来,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提交的多篇咨政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20多项研究成果被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采纳,取得了较大的智库建设成绩。

卢鹏起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影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加速演变,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深度调整,国际法治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协作的呼声更加强烈。他介绍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推动落实真正的多边主义、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一是坚定维护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二是与全球工商界密切交流合作,在国际经贸法治舞台积极发声;三是致力于构建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新机制。他认为,本届论坛的召开对建设和完善国际法治环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进指出,本次论坛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表明东湖国际法律论坛坚持立足中国、心怀天下,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他强调,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必须厉行国际法治,坚决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必须强化多边国际组织平台,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必须加强世界各国合作,世界前途命运应该由各国共同掌握,特别是要注意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必须积极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后,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特聘教授黄惠康,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前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沈红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法律部部长爱莎,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所所长张海文,深圳市发改委主任、湾区办主任郭子平,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石静霞教授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主旨演讲。演讲内容涉及倡导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联合国专门机构对国际法和全球治理的贡献、中国法院适用国际条约的实践等。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国际贸易新秩序和CPTPP、RCEP与中国自贸区法治两个议题单元。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局副部长赵健、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郭俊秀、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晓燕、上海市君悦律师事务所主任胡光等10位专家,分别从加快国际仲裁中心建设,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健全数据治理体系,依法保护旅客个人信息;国际多边协定的社会契约论;国际经济贸易协定中的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武汉大学、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武汉仲裁委员会(武汉国际仲裁中心)、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承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ICDPASO)秘书处特别支持,武汉市贸促会协办,30余位中外专家围绕倡导构建真正的多边主义、运用国际法有效维护国际秩序深入开展研讨。

(摄影:曹海钢、国际法治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