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者专家共话长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长江文化发展“把脉”

发布时间:2021-11-09 16:04 来源: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纪曼)11月6日,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由武汉大学和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指导的“首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长江文明馆开幕。会议以“新时代长江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深入挖掘长江文化的丰富内涵,系统研讨长江文化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机理,探寻拓展保护、传承、弘扬好长江文化的路径模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世华,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天勇,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Shahbaz Khan)教授、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冯天瑜通过视频致辞。

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院所的12位知名专家作主旨演讲——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清华大学教授熊澄宇、武汉大学驻院研究员孙若风、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等五位学者,分别就活化文物资源来弘扬长江文化、保护利用长江文化遗产并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巴蜀文化与长江文明的关联、长江流域乡村文化流变与振兴、长江中游文明与黄河文明交流融合的两次浪潮等问题进行讲演。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主持并对五位学者的主旨演讲进行了评议。

在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教授的主持下,武汉大学中部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武汉大学驻院研究员王列生、湖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万全文、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黄先锋、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晓云、湖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刘玉堂等学者分别就新时代长江生态文化体系建设、《诗》时代长江文化的意义生成与意指可及、长江文明类展览的回顾与展望、长江文化多元发展推动山水人城和谐相融、融合激光扫描与摄影测量技术的文物数字化技术与应用以及长江水文化的内涵与构建、长江流域对中国科技史的重大贡献等长江文化重要问题进行了演讲,引起热议与关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贯通东西,交汇南北,承载着中华文化厚重的历史,研究长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问题,对于保护长江文脉、研究长江文化,有着不可忽视的积极作用。

11月7日,该会议举办两场平行论坛,邀请来自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者以及部分研究生、业界人士,围绕“新时代长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开展学术讨论。

该论坛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主办,《学习与实践》杂志社和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文化和旅游融合视野下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研究”(21ZD04)课题组提供学术支持。据悉,长江是中华文明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是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研究长江文化,追溯长江历史,推究长江发展趋势,对于我国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目标有着重要意义。高校联合社科院、博物馆等机构联合举办长江文化研讨会,在国内尚属首次。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