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专家支招应对重大突发风险城乡社区治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1-11-01 10:03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钱柔柔、姚仟依)10月22日,以经济与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创新管理系主任范如国教授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应对重大突发风险城乡社区治理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武汉大学等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范如国从选题背景、研究理论、研究方法、子课题组成、主要创新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课题的主要思路和研究内容。专家组肯定了课题的理论价值、实践意义、课题组的研究设计和前期准备工作,并针对课题研究的难点、关键点和突破点等提出了具有指导性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徐克从实践角度指出,课题研究的工具方法科学,研究路径合理,研究成果对指导国家应对治理防控具有现实意义。他建议,进一步具体明确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聚焦问题,做到横向研究内容有边界、纵向研究内容有限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辉提出,课题研究要具备辩证思维、顶层思维和系统思维,要从理论应用于实践出发,建立风险的可测度指标,为从事社区治理的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治理方法。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向运华表示,研究社区治理要明确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之间的差异,将复杂方法转换为实际应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区治理能力。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方志祥指出,在研究问题的梳理和机制设计方面,可以进行技术创新和机制创新的双向驱动,在明确不同风险的形成机理之后,构建复杂网络,用数据支撑分析。

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从复杂网络研究的角度提出,要关注风险发生的三个特点——爆发性、联动性和冲击性,明确风险扩散的脉络有助于风险防控。利用复杂网络再重构的基本原理,进行系统的重构与优化。将复杂网络的理论运用到社区治理体系的优化中,有利于提高社区抵抗风险的能力。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高小平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要求。要发现和识别重大风险,从而进行有效的警控。要用发展的视角看风险,不可以固化风险,要靠发展来解决安全问题。课题组可以积极实践协同思维,运用已有的经验成果进行课题研究。

课题组成员周学荣教授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范如国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将对意见进行吸收消化,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方案,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