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珞珈讲坛】金石教授“引路”从微观到宏观物理世界的数学“旅行”

发布时间:2021-10-21 16:07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张雪儿)近日,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院长、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与欧洲科学院院士金石教授作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350讲,带来题为《从微观到宏观物理世界的数学旅行》的学术报告。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出席活动,并为其颁发珞珈讲坛荣誉证书。

金石从微观讲起,首先介绍了量子力学、古典力学、动理学、连续介质力学,随后用对应的经典(偏)微分方程引出讲座主题——从微观到宏观物理世界的数学旅行。阐明主题后,金石通过分析学、多尺度分析等不同的数学方法,逐一解释了四种方程的转化。最后,金石还将今日所讲内容与当今流行的机器学习、数据科学领域做了类比。金石运用现实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使得理论通俗易懂。

提问环节中,金石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做了耐心的解答,拓展讲解了更多相关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场思维的碰撞之中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据悉,金石还担任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讲席教授及上海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主任。他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1991年获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多所高校任教。2001年至今,他曾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及荣誉,并于今年六月当选为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与欧洲科学院院士。

(摄影:屈波 编辑:付晓歌、相茹)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