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启东课题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09:15 来源:工业科学研究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龚妍)国际能源类顶级期刊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先进能源材料》,影响因子:29.368)发表了工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台启东课题组关于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新成果。

论文题为“Achieving Efficient and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in Ambient Air Through Non-halide Engineering”(《通过非卤工程在环境空气中实现高效稳定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武汉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工业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王珍为论文第一作者,台启东研究员与宁波工程学院尚明辉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在环境空气中实现高效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有利于该电池的低成本商业化制备。当环境湿度较高时,在空气中实现与惰性气氛相当的器件性能十分困难。鉴于此,台启东研究员课题组研发了一个有效的前驱体工程,同时使用醋酸铅和硫氰酸铅两种非卤铅源,采用环境友好的方法,在空气中制备出了具有高抗湿性的高质量MAPbI3钙钛矿薄膜。醋酸根和硫氰酸离子的存在不仅能够轻松形成均匀且高度结晶的钙钛矿薄膜,而且还能引导晶体沿(110)方向均匀生长,制备的太阳能电池获得了20.55%的光电转化效率,这是空气制备的MAPbI3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最好结果之一,也是非卤化物铅源实现的最高值。

与传统的基于碘化铅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相比,未封装器件的空气稳定性延长了5倍,加上无毒反溶剂的使用,该方法与环境空气制备完全兼容,具有很强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据悉,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基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102169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