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校茶文化研究成果入选全国农垦首批重点农场志

获农业农村部肯定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9 来源: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冯新悦、宋时磊)10月11日,《中国农垦农场志丛》首发仪式举行。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西藏易贡茶场编写的《易贡茶场志》入选《中国农垦农场志丛》,并作为全国农垦第一批20部重点农场志之一在现场展出。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认为,《易贡茶场志》记录了茶场作为解放西藏的前沿阵地和重要物资保障基地的作用与贡献。

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启动“中国农垦农场志”编写项目。该套场志的编写是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大力弘扬农垦文化,系统记录农场改革发展历程,保存农垦系统历史资料的重要举措,西藏“西藏易贡茶场等51个农场入选首批编纂名单。在列入首批名单后,易贡茶场了解到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正在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研究,决定委托我中心从事编纂工作,双方共同开展研究。

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组建了以中心主任刘礼堂教授为首席专家,以副主任宋时磊为负责人的研究团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搜集散佚的文献,到茶场与在职和退休职工面对面访谈,搜集一手的研究资料。最终确定编写框架和内容,克服重重困难,在不足半年的时间内,完成了近30万字的书稿。

研究团队访谈易贡茶场职工

易贡茶场地处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易贡湖畔,为县级国营茶场。茶场拥有西藏第一块茶田,曾培育出雪域高原第一批茶叶,改写了西藏本土不产茶的历史,为西藏茶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易贡茶场辖地160平方公里,现有茶园面积5000余亩,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茶场,出品藏红茶、林芝春绿、易贡康砖茶、雪域茶极、雪域银峰和易贡云雾等多个优质茶叶品种。

据悉,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打造国内茶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和顶级智库为目标,全力推动中华茶文化的复兴与发展,积极促进中国与全球茶业界的交流与合作。中心在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级科研课题的同时,也向众多以振兴乡村为目标的茶企提供智力服务。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编纂的《易贡茶场志》,是与茶企深度合作、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成功范例,是助力乡村振兴、智力支持西藏建设的重要工作,凸显了关注边疆、服务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编辑:付晓歌)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