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民医院主编全球百位专家合著 陈竺院士作序推介

​中国首部新冠病毒肺炎医学专著在汉首发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5 来源: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9月22日,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胡克及叶柏新医生主编、全球100多位医学专家共同编写的中英文学术著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础与临床》(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COVID-19)在武汉举行新书发布会。本书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出席首发式并为新书发布举行揭幕仪式。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可,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武汉大学副校长唐其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高华,腾讯湖北总经理余凯等出席首发式。

这部新冠肺炎领域的医学专著分为中英文两大部分,共120余万字,由来自全球的140位中国一线专家、援鄂医疗队专家、全球科学家及相关专业人员共同参与,历时18个月完成出版,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程根宏等。专著通过分析武汉抗疫期间的典型病例,详细论述了临床处理方法及原则,真实再现患者的临床救治过程,从不同的临床学科角度(如呼吸科、感染科、心内科、妇科、儿科、外科等)对COVID-19 相关的基础研究及临床知识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与探讨,涉及流行病学特征、发病机制、医疗技术等研究领域,大量图片、数据为首次公开发表,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用价值。

陈竺院士为本专著作序。他在序言中写道:“秉承科学的精神,及时、准确、系统地对本次抗疫的医学经验及科学进展进行整理、思考与总结尤为重要,将为人类社会预防及应对未来大流行病的暴发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面对病毒溯源的难题,世界各国更需要携手合作,以科学为依据,尊重科学家和医学家的专业知识与科学数据,寻找及厘清病毒的真正源头及传播规律,为未来制订科学的防疫策略奠定理论基础。目前已有的科学依据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来自自然界,从动物到人类的跨物种传播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而且,数个国家的回顾性研究都报道了2019 年底人群中该病毒感染的线索。因此,溯源是一个涉及多学科和多国多地区的研究课题,需要国际医学科学共同体秉承科学精神进行研究,并坚定排除各种非科学、非理性行为的干扰。”陈竺院士强调,这部著作的出版,不仅能为全球疫情防控及科学研究提供参考,亦能为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新型大流行病提供启发和思考。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博士在视频讲话中表示,我们必须不断吸取、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共同努力保护我们自己。只有团结一致,我们才能控制新冠疫情。“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为应对全球疫情做出了贡献。我非常期待这本书的出版,它将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流行病以及未来的挑战。”

本著作第一主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II科主任胡克教授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之一。自疫情初始到最后一名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患者出院的4个多月时间,他一直坚守在抗疫临床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新冠肺炎救治经验。

本著作联合主编、该项目发起人叶柏新副教授曾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积极投入到全球抗疫救援工作中。2020年1月底,在美国留学的他与腾讯公司等通力合作,积极推动了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过亿海外医疗物资的全球采购,有力支援了武汉疫情防控。2020年3月中旬回国后,叶柏新在腾讯公司技术团队的支持下,创立了由2000多名医生参与的“全球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医生群”,并组织武汉一线知名专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学救治知识与经验的线上传播,共举办了涵盖多个不同学科的16场线上新冠肺炎学术讲座,向全球传递抗击疫情的“中国方案”。

此后,为了更好地推动全球抗疫工作,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学者与科学出版社通力合作,组织全球140位专业人员,历时18个月成功出版本著作。胡克及叶柏新医生在本著作的前言中写道:“在全球化深度与广度前所未有的今天,人类命运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各国唯有放弃偏见、搁置争议、同舟共济、携手抗疫,才能真正迎来人类光明的未来。”

首发式现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及科学出版社作为共同捐赠人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本著作4000册,并将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向国内外医疗等相关机构进行捐赠,为全球抗疫尽一份力量,并呼吁“全球携手,合作抗疫”,向世界传递中国抗疫经验及信念。

(摄影:刘瑜  编辑:陈丽霞)

最新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