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全球仅5人 李加元获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最佳青年作者奖

发布时间:2021-07-13 09:49 来源:遥感信息工程学院 阅读:
A A A

新闻网讯(通讯员万舒良)近日,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正式通知,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李加元副研究员凭借与张永军教授、胡庆武教授合著的学术论文,获得2021年度ISPRS大会最佳青年作者奖(ISPRS Best Young Author Award)。本次该奖在全球范围内共评选出5人。这是继李加元获得美国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ASPRS)论文金奖后的又一重要国际奖项。

李加元获ISPRS最佳青年作者奖

该工作研究了稳健性控制机理,通过引入稳健性控制参数来构建目标代价函数,将最小二乘估计与抗差M-估计有机地联系起来,构建了一种新颖的通用稳健估计数学模型,并提出了渐进性优化方法实现求解。该研究成果突破了经典选权迭代法仅能处理50%粗差比例的难题,将选权迭代法的抗粗差性能从50%提升至80%~90%,大幅提升了误匹配剔除、点云配准拼接、影像定向、位姿图优化等问题的鲁棒性,在实时三维测绘、无人系统自主导航等应用中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稳健估计数学模型

应用场景示例:图像匹配、点云配准、位姿估计、SLAM

ISPRS最佳青年作者奖设立于1988年,颁发给ISPRS大会(ISPRS Congress)上千篇投稿论文中高水平论文的第一作者。其中,论文采取双盲的评审原则,论文第一作者需为35岁以下青年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一份证书和2500瑞士法郎参会奖金资助。从1988年至今,每届ISPRS大会仅有少数几人获得该奖项,历届获奖者由ISPRS官网进行公示(https://www.isprs.org/society/awards/young.aspx)。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是一个以推动摄影测量、遥感与空间信息科学领域国际合作交流为宗旨的非政府和非营利性科学组织。成立于1910年,是该领域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专业组织,代表着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及空间信息科学的发展方向,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与影响力。目前有92个国家会员、13个准会员、14个地区会员和62个赞助会员。ISPRS大会是该国际组织的官方会议,也是空间信息领域规模最大的盛会之一。

论文链接:https://www.isprs-ann-photogramm-remote-sens-spatial-inf-sci.net/V-1-2021/137/2021/

(编辑:肖珊)

最新阅读